蛋疼菊紧请揉一揉

Mission to Civilize

今天看《新闻编辑室》,第四集里,男主角拼命想教化一个专门写八卦稿子的女主编,他认为“八卦”是个浪费时间空间的东西,把别人的隐私暴露出来更是不符合逻辑和道德的,而女主编所写的攻击性报道更加不可取,甚至莫名其妙。他试图把他的“做新闻就应该关注更有意义的事,攻击就要攻击那些不为大众谋福利的人”的十分宏观的想法灌输给这个女主编,然而却是失败告终,并因为太过于纠结这个问题而被愤怒的女主编泼了一杯水。

这个相似的情况又发生了第二次,第二次是他的一个约会对象——一个显然热爱看八卦的人,她对他的这个言论非常不屑而且专注于讨论起上面那个八卦专栏女主编所说的八卦——于是男主角脱口而出了一些尖酸的话,于是她也泼了他一脸。

男主角称自己的行为是“Mission to civilize”,教化众生。

有的时候,我也喜欢干类似的事情,我喜欢站在一个自以为是的高点去教训人,我喜欢把自己标榜为三观最正的人然后去纠正别人的“错误”——但这样的做法成效颇低,因为根本没人理你。他们认为自己是对的就像你认为自己是对的一样,如果你把他们逼急了他们还要咬你。

其实真的只是观点不同而已。要往积极的一面或者说自我安慰的一面来说,他们只是层次太低,跟你的智商不在一条水平线上,所以不能理解你所说的话,从现实的层面上来讲,那就是人各有志你根本没办法左右别人自己的看法,人家爱怎么样怎么样你也管不着,人家说不定还是“大部分人”,而你只是“一小撮人”。

但说句实在话,大家都喜欢教化众生,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显得你在更高级的阶层一样。这也并不算什么好的心态了,况且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事,势必要引来仇恨。

说了这么一大圈我的意思就是以后我再也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一个根本不会理我的人身上了,因为她根本不在乎,她根本不会听,她该干嘛还是干嘛,她想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她不会改还觉得你是神经病这要怎么整?

好吧我认输,我承认自己也不是个道德高尚,完美无缺的室友,我很记仇,我很计较,我脾气暴躁……比较让人钦佩的是我好歹忍了两年了,两年了,我无数次把我的意志礼貌地告诉她,希望她能朝着好的方向或者说照顾我们另外三个人的方向去……看看我得到了什么呢?

——大家除了相看两厌还能干啥。

顺便说,其实她才是受害者,因为她的意志被孤立了,她的意志没有被倾听过——那是因为她从来不跟我们说!——好吧我不吐槽,她还是受害者,因为她无法理解我们要她做的事,所以觉得我们才是最奇怪的人。

哈哈事情总是这样的是吧!忍一年吧,一年就好了。

我只是……和《新闻编辑室》的男主角一样做不到Mission to civilize,这太难了。

评论

vb:神烦丧失蛋

© 蛋疼菊紧请揉一揉 | Powered by LOFTER